2017/06/17

Web page design tool in Delphi



Delphi 在2009 版開始把 WebSnap 廢棄後,自此就再也沒有自帶「網頁設計工具」。

有的話也只剩下自帶的 IntraWeb Evolution 版本。

以及 3rd party 的 UniGui 等類似 IntraWeb 的 Web Application 工具。

它們是 Form Mode,把 Web Application 視為一種在瀏覽器下呈現的 EXE,在執行時期動態吐出 HTML 編碼 (TForm to HTML),在服務器上線後完全無法修改網頁文字,如果要改,又得回到設計模式下重新編譯再上架。



IntraWeb 還有 「Integrated Page Mode」,這是可以自定 html 樣板 (template) 的模式,【使用記事本嗑完 HTML 編碼後】,再進入 Delphi 設定標籤輸出的物件動作;這種設計模式下可以在執行時期進行網頁熱修改 (服務器不停機的狀態下修改網頁)。


等等,沒聽錯吧?用記事本嗑網頁?要我手刻使用者介面,我的精神全在商業邏輯裡,叫我花時間自己刻 HTML 只為了做出會被罵翻的使用者介面,你瘋了嗎!


又或是使用 HTML5 Builder……Wait!它似乎已經有 5 年以上的時間沒有更新了……

不然就用 Word 或 Microsoft Expression Web (自身是媲美 DreamWeaver 的 FrontPage) 來寫也可以。(攤手)

好,崩潰文講完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無意間在 Delphi 盒子裡看到【WYSIWYG WebBuilder + Delphi 開發Web應用的最佳搭檔】一文,據悉 WYSIWYG WebBuilder 是一款網頁前端所見即所得的開發工具,它的畫面是這樣:

WYSIWYG WebBuiler 12 的畫面 (圖 官方網站)
WYSIWYG 中文意思為【所見即所得】(英語: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,縮寫:WYSIWYG)


嗯?開發畫面看起來好熟悉,好像在哪裡看過?


使用上有 Visual Studio ASP.NET WebForm 開發的即視感,看起來應該是很好開發才是



可是,開發介面又和 Delphi 好像,我記得似乎有在 Delphi 看過類似的畫面:

Delphi 的 HTML WYSIWYG Designer 和 Web Builder 竟有 87 分像!

原來 Delphi 也有 HTML 的可視化開發工具!居然從未聽聞,而且是預裝!

在安裝時可以不小心看到它:

這樣的開發工具和 Web Builder 相像是一種巧合嗎?我倒不這麼認為,而且開發起來是蠻好用的。

可惜 Delphi 版本建立的 HTML 版本 HTML4 的版本,但可以透過修改轉成 HTML5 文本風格

看一下編譯的結果:
使用 Delphi 內建的 HTML WYSIWYG Designer 製作的網頁內容

如果想要快速建立一張網頁,卻不想花太多時間在網頁內容上的時候,Delphi 內建的 HTML WYSIWYG Designer 這時就派上用場了呢!


這裡有個隱藏版的好工具,不用嗎?


See also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