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3/07

證照的最大功能:快速得到一位專業的伯樂

我還在唸書時,被當時的職人證照化風氣影響,我也跟著跑去考了好多款證照。有資料庫的、程式語言的、作業系統的……還很驕傲的向家裡炫耀。

畢業後不久的某一天晚上,老媽問我一個簡單的Office問題,我竟然答不出來,不免老媽海念一頓,其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:
「考了這麼多證照居然連這種小問題都不會,你證照是用買的嗎?

終於畢業了,拿了花了十數萬元的專業證照在社會大學中閃耀登場。每次的面試,我都全力以赴,尤其是人人爭相想進去的大企業,就在歷經一番激烈的面試爭奪賽後,終於來到最後一關!然而,這最後一關的面試官往往第一句都是:「你有沒有『經驗』?」

經驗?我剛畢業,暫沒經驗,但有很多證照喔。很多證照喔。

顯然,再多的證照,也不敵這兩個字:「經驗」。

以上,是一般人(包括我)對證照的初步印象,證照,有時候好像是沒用的廢紙。

多年後,直到有一天,我才改變了這個印象。




當時我已經有極豐富的工作經驗,不過我發現,經驗愈多,我仍然很喜歡在面試的時候「秀」出我所考過的洋洋灑灑一大堆證照

這一天,有一位面試的主考官,看到我一大堆證照,跟我講了這麼一句話:「看你考了那麼多張證照,我感受到你對專業的執著。我想你缺的應該是個舞台吧?」

就是這麼樣的一句話,整理了我多年來想講卻說不出來的內心話,細細啄磨了這句話,內心深處的矛盾頓時全解開了,這種喜悅感讓我不自覺地紅了眼框,而主考官後面所講的話我反而都聽不到了。(笑)

我也終於了解到,證照的功用,竟然這麼大。

所以,證照的功能到底是什麼?

我確定的是,證照,是唯一能量化並證明自己專業能力的方式,期待每一位千里馬都能找到賞識自己的伯樂,最終都會站上屬於自己的舞台!如有興趣,想知道更多學習寫程式的詳細說明,可以看這個連結喔!點這裡

2 則留言:

  1. 大哥,怎麼成為MVP之後,感覺你變成資訊學習的廣告明星了。
    這是跨領域發展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「廣告明星」?
      我想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

      我的文被盜走了嗎?
      哈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