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2/14

讀書心得 -- 【資料庫設計ER Model基礎講座】

前一陣子為了修改舊專案裡的小問題,發生了以下的情形:
  • 修正了 A 問題,卻冒出了 B 問題
  • 資料計算結果一直都有問題,但程式碼到手上時就已經這個版本

於是我決定重寫這個專案的核心,然而遇到更悲慘的狀況:


我看不懂………


在這邊還是要解釋一下我的情形:
  • 技術債積欠太多,到我接手時已經無法修改單一小部份
  • 龐大的程式交錯在一個 Function 內,這意味著程式碼不能隨意插入流程中
  • 自製的演算法內容對我來說不能理解,但已有現成的 SDI 可以利用


但以上的解釋並不能解決我的問題

最後還是得從程式碼找出蛛絲馬跡,可是由於上述理由,我已經不知道最原始的程式設計流程是什麼了

突如而來亂入的程式碼區塊和錯誤的註解已經快把我搞瘋。

在與賤貓大師的聊天中,他跟我說到一句:「何不重畫【ER-MODEL】來試試呢?」


我恍然大悟,對呀!問題核心正是那錯綜複雜的「關聯」啊!

出社會太久,早就忘記學校所教過的基礎,二話不說,就來找本入門書重新複習

輸入「ER MODEL」關鍵字後,就出現這本書,就決定是你了!
圖片來源:博客來

而且在看過【打好基礎學會資料庫的理論與實務】一書後,覺得這本內容應該也可以期待一下

這本書是以「Shlaer-Mellor 法」繪製 ER Diagram 為主,也很適合用在資料庫設計的場合

作者有嚐試以開案的方式製作 ER-MODEL,以及可以應用的場合,相當具有指標性意義

相較於學校所教的ER MODEL繪製法來說,Shlaer-Mellor 法顯得更能說明「關聯」結果


隨著 ER Diagram 數量越來越多,我對這套舊專案的理解也越來越清楚

動筆起來也有個方向了,ER-MODEL在專案中的地位在這裡可以說完全發揮出來


原來畫 ER Diagram 也可以這麼有趣,真是太棒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