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2/08

讀書心得--【劉備不是傳說】

繼【明朝的那些事兒】和【秦始皇: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】後,終於有機會認真看完這一本書:【劉備不是傳說】

劉備不是傳說 圖片來源:博客來

說起劉備,大家不約而同的會勾起一個印象 -- 【一名把天下哭出來的君王】。

這比把長城哭倒的【孟姜女】還要生猛,然而孟姜女的故事只是傳說,更何況如果真有其人,以她的神話性,想要成為武則天第二,又或是東方版的【聖女貞德】,那也是非常有可能的事情。


以現在的角度來看,試問,如果你的老闆、同事、同學,一遇到難題便找你哭訴,一次兩次還行,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向你傾倒負能量,你能承受多久呢?


所以,劉備之所以是劉備,一定是有他的必然性,不用把他想的太神,也不用把他想的太孬。


他是人,一位真真切切在歷史存在的人。


這本書和【秦始皇: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】一樣,作者應用了大量的史料,交錯比對,以心理學驗證角度向讀者還原當時三國的歷史背景,以風趣簡白的文字來教導讀者【思辨】的技巧和方法。


但我覺得,從這本書中學到的有以下兩點:

【信念】一詞的確定
性格決定命運


而綜觀全書,全都圍繞在二字:【信念】。

有了信念,才會決定了性格,決定和你併肩作戰的戰友或是敵人。
然而性格將會在關鍵時刻起了決定性的作用。


我很喜歡他文末的一句話:世界上的顏色,從來不是只有黑、白兩種。人都是複雜的,不能簡單地以好人、壞人來區分。


長期寫部落格,雖然我喜歡 Delphi,而不喜歡 Microsoft,但不代表凡是 M$ 的東西都是邪惡的,而 Delphi 的一切都是美好的,同樣的 Delphi 有它不好的一面, M$ 也有它很好的一面 -- 「看你是用什麼角度去看它」。


也許是文章偏中立的角度,所以才泛人問津,但我仍然會堅持,努力的學習,期望我的文章能成為你心中的佳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