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0/15

一名程式猿的心路歷程,一起來學寫程式吧!(十一)

歷經幾次峰迴路轉,我總算如願踏入了IT相關的工作,在電腦補習班的工作大致上是:

軟體安裝 圖片來源
電腦組裝 圖片來源
雖然很期待會有上免費課程的旁聽,可是實際上每天都很忙,天天都有不知名的電腦掛掉,當時忙東忙西,日子也慢慢的過。直到有一天, 我發現我自己生病了,生的病是:





疑似是叫作王子病的病 圖片來源





那時候學了點東西就想藏東藏西,這個惡劣的習慣在這個時間點開始發作。(或許更早前就開始了?)

雖然事情有做,但公司永遠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。

沒有資料收集,公司對於現有資產現況的評估及分配,無法執行或是做出錯誤的執行。


結論是:我當時和公司對著做,主管叫我記錄什麼,我全都不做,典型的非暴力不合作範本。






可想而知,我又失業了。

//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在失業前,突然看到電腦補習班有了「寫網頁」的課程,便很開心的去上課。

終於能寫程式了,寫網頁?也是寫程式的一種吧。


在補習班學習寫網頁的過程中,偶然買了這本:
FrontPage 98 現場直播 施威銘研究室著 圖片來源
後來按書上做著做著,也做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網站,還可以上傳到網頁空間。

那時只能做出「靜態網頁」,可是完成的成就感可說滿點!

微軟的FrontPage真是造褔了多少不知網頁為何物的人啊~~~~~~


就在一邊上課一邊架自己的網站時,有個神秘的聲音出現了。

「同學,你會寫網站嗎?」

那是個年約36歲的男子,坐在我旁邊,因為沒有鬍子的關係,看起來很年輕,身上散發著學者的味道。

「嗯……利用FrontPage這個工具,可以很快速的產出一個網站。」

「那麼你可以教我嗎?叫我陳博士就可以了。」

以上大概是我認識這位陳博士的過程,後來,我們相約在一間咖啡廳,要做寫網頁的教學。



那是個月黑風高的夜晚……

「嗯,我還是聽不懂你講的內容。」
「好吧,我可能還要想一下要怎麼解釋,博士,我整理好之後再來教你。」

「不了,我想我學網頁還要很久的時間。這樣好了,你有在上班嗎?有沒有興趣來我們公司寫網站?」



這是我第二次有機會寫程式的經驗。

//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還沒開始寫程式,先上演了如下的連續劇:

貴人們的戰爭 圖片來源

這部戲演了幾個月後,陳博士的Team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同事們突然都離職了。

「今天是我在公司的最後一天,另一個主管人很好,你就在這間公司好好待著。」

這是我和陳博士講過的最後一句話,隔天以後就再也沒見過他。

只剩下我一個還留在公司沒事做,那感覺很不好。

雖然很想離職,但由於這是我第二次進資訊產業,說什麼也要死撐著。

陳博士的眼光真是神準,雖說曾是敵對關係,但另一個主管真的是個好人,是貴人無誤!

//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後,我便被分配到這位貴人的旗下,估且稱他為企鵝吧,這是他自取的綽號。

自此我便有了公司產品的印象,當時和某韓系代理車商合作,研發車用娛樂電腦,搭載Windows 98,以Visual Basic開發應用系統。

又是Visual Basic!真是孽緣!

知道我只有寫Visual Basic學校的程度(沒說的是,還寫不好),便讓我自己學Foxpro看看。

雖然不明白為什麼要學和公司產品無關的語言,但還是努力學了三個月。







程度依然是白紙一張





至此,不只是企鵝、同事,怎麼學都不會寫的事實下,就連我自己都放棄Coding之路。

連我這個學美工的都會幫忙寫程式,你到底有沒有用心在學?」

這是我們家美工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。

雖然覺得十足羞辱,但這是事實,而我也接受了這個鋼一般的事實。

接著我就開始修習電腦硬體的工作:設定Mail、換硬碟、重灌,簡單的說,又回到電腦補習班相同的職務內容。

只是這次真的做的夠久。做到專科畢業後,直到入伍的前一天為止。

//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兵也很有戲,為了多領一點錢,而跑去接文書工作,看能否轉職成士官,但一直到退伍的那天,我依然是個兵。

這就叫偷雞不著蝕把米嗎?

國防布下的東西就不多提了;當時遇到超多神級般的文書官,經歷經了無數個深夜,Excel 函式硬是K了不少,VBA那時如果有學會的話,可以自動產出許多報表,這真的可以省下許多人工輸入的時間。

至餘Excel + VBA能做什麼用?

這件事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:





一個是學弟,一個是我,另一個誰?







很抱歉,我不能說。

//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退伍後,不想再吃回頭草,接著找到之前有在維護的一個客戶,這客戶是家大約是10人編制的螺絲工廠。

這是之前和前東家有簽約的客戶之一,我的運氣非常好,和工廠的同仁相處得還蠻融冾的。

在知道我退伍後沒工作,便很佛心來得收容了我。

這間螺絲工廠在中國也有子工廠,老闆當時是這樣跟我說的:

「我再過幾年就要退休,接著就是你們年輕人的天下,我會把我所有的東西交給你們。」

不管你信不信,反正我是信了!

試用期開始,我編制是在資訊部門,實際上做的工作有:

  • 收料
  • 備料
  • 包裝 
  • 送貨

儘管工作內容和資訊相關的內容天差地遠,但,有老闆的精神鼓勵,我一定要堅持下去啊~~~~~~

試用期第三個月,連廠房搬家這樣的工作也出現了,行走在五樓的鋼樑上(沒有地板)打掃四樓的輕鋼架 + 石綿瓦天花板的經驗真是印象深刻!

差不多就像這個樣子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逃走了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試用期的最後一天,我慌忙且狼狽地逃走,逃離這個工廠。

所謂的草莓族,我想就是在說我吧。




這是履歷上從未出現的一段黑歷史。

//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了下報紙和網路上的職缺,好像沒有一個可以做的工作。

前幾回提到的補習班的據點在這個時期已經萎縮到沒地方可以上課。

開始自食惡果了……

這時腦海裡突然浮現了企鵝模糊的身影。




對!還有企鵝!




雖然耻度破表,但為了五斗米,只好厚著臉皮,再度打電話給企鵝求救。


聽完我在螺絲工廠的遭遇,企鵝長嘆了一口氣。




「明天來我們公司面試吧。」企鵝說完便掛上電話。





圖片來源



這一瞬間,我彷彿見到了聖光,這一定是聖光!





這次,我一定要好好努力才行!








咦?企鵝老大,你公司是在哪裡啊啊啊啊啊啊啊?







我們下回繼續 ^_^

一起來學寫程式吧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