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5/16

IntraWeb 架構淺談 -- 所有 Browser 都是我的 EXE

繼上回 「Intro to IntraWeb (VCL for Web) 觀後感」之後,我就開始動手試著使用 C++ Builder XE6 所附的 IntraWeb XIV 來試做一個簡單專案來玩玩,想不到就出了這篇 IntraWeb 初探了。

先說說結論吧!


不懂 HTML、JavaScript、CSS
只要使用 IntraWeb 即讓 Delphier / CPPer 開發完整的 Web 應用程式!

從 Server 到 Browser 端,IntraWeb 都幫程序猿包好好,程序猿只需要專注在業務流程上的開發就行了。


IntraWeb 的 MVC 概念

Web 應用程式 = Web Application?

NO! 是  Weblication


IntraWeb 所製作的「 Weblication 」和 基於 HTML 下的 ASP.NET / PHP 所製作的「 Page Mode 」有什麼樣的不同之處呢?

先來看看「Page Mode」。


Page Mode
使用者可任意輸入網址來觀看



在「 Page Mode 」下,
一般來說可以直接輸入網址檢視網頁,除非有其它驗證機制,在 Login 之後也能直接到達指定網址,搭配 GET / POST 參數能夠更進一步顯示使用者所要看到的內容。


再來看「 Weblication 」。


Weblication Mode
使用者只能透過 Main Form 導引到其它子頁
Weblication  的單一網址,就像 Win32 Application 的 .EXE 一樣,一被執行,就是進入主頁 (Main Form) ,必須透過 Main 的 MainMenu 來導引到其它的子程式才行。

題外話: IntraWeb 也可以開發 Page Mode 網站,但必須搭配 Delphi 的 WebBroker / WebSnap framework ,IntraWeb 在這個架構下難以發揮它的特色,故不建議採用 Page Mode。

所以我們可以得到 IntraWeb 的優缺點。

優點:

  • 採用 RAD 開發,托拉式的設計方式和 Win32 VCL App 的開發方式完全相同。
  • 不需要 HTML 、 JavaScript 、 CSS , IntraWeb 完全幫你搞定相關內容。

缺點:

  • Page Mode 的特色在 IntraWeb 下難以實現,使用者無法快速進入所要看到頁面。(常見於 Mail 裡的超連結)
  • IntraWeb 負責 Web Session 和 Database Session 的管理工作,所以 Server 硬體等級要有一定的水準以上

一般常見的電子簽核系統 -- 透過 Web 建單後 → 收到 Mail → 點選 Mail 裡的連結到該網頁進行簽單等工作的設計概念並不適合以 IntraWeb 來開發。

但若是以單一性應用程式的設計概念,採用 IntraWeb 絕對可以加速 Web 應用程式完成的時間。

再利用 ASP.NET / PHP 輔以 Page Mode 的特性,
結合出高效和易用的綜合型網站,一定是企業賺錢的最佳利器!



最後,希望這篇淺談能讓更多 Delphier / CPPer 了解除了 ASP.NET / PHP 外,
還有另一個開發網站的選擇。  ^____^


* 本站圖文皆屬 Eden的雜念溜 所有,如需轉載引用, 請標明出處即可,謝謝。 All Rights Reserved by Eden *

2 則留言:

  1. 大大你好,請問delphi內建的IW是評估版嗎?為什麼啟動stand alone server時port會一直改變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應該是 Evaluation 版本,你可以試著拿Delphi的註冊號碼向 Atozed 公司申請 Bundled 版序號,要注意的是,這個版本只能使用 SA 模式。

      如果你使用的是 Delphi 2007 以下,可以申請 IntraWeb 9 Enterprise 序號,這是官方公告可免費使用的。

      刪除